首页

王学俭:新时代国家治理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

    [摘要]作为一门治党治国的科学,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"生命线"的角色定位,决定了它不仅承担着"两个巩固"的根本任务和围绕中心、以人为本、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,而且就其自身建设而言,也呈现为一种特殊的治理活动。思想政治工作在国家治理中的"功能"问题直接论及我国国家治理的制度优势,尤其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面对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,"治国必先治党"的政治逻辑和"以人民为中心"的发展思想,要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党治理功能和国家治理功能。新时代,只有明确思想政治工作在国家治理中的"目标"问题,包括两者承担的共同历史使命、两者发展的核心目的以及两者追求的最高价值目标等,才能以宏观视野和战略思维、微观视角和发展思维切实贯彻"以人民为中心"的治理理念,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同向而行。

  [关键词]思想政治工作;国家治理现代化;治党治国;以人民为中心;  民族复兴;

  全文刊载于 马克思主义研究》2021.(08)